二、救赎者
在好莱坞电影中,最不缺乏的就是个人英雄主义。在许多经典的好莱坞大片中,英雄们都有一套相同的成长路线,他们的诞生便是与众不同的开始,他们随着岁月成长,经历磨难,练就本领,最终建立丰功伟绩,成为人人敬仰的英雄。英雄是为了拯救世界而生的,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有自己注定的非凡使命,如同《角斗士》中的马克穆斯,《亚瑟王》中的亚瑟王。而电影《辛德勒的名单》从故事架构和人物设定上更加符合历史与现实,由于影片有真实历史事件作为基础,对于主人公辛德勒的设定更接地气一些。
辛德勒并不是天生的英雄,而只是一个战争乱世巾善良的救赎者。辛德勒出场的时候是一个注重利益的企业家,他只追逐金钱与利益,并没有拯救世人的想法,甚至他来到故事发生的地点克拉科夫,最初也只是想借机发一笔战争财。他想方设法地讨好纳粹军人,并没有为犹太人即将到来的噩梦感到任何不妥。犹太人的苦难对于他而言,甚至不如考虑将办公室安排在哪里更有意义。犹太人的生死是犹太人的事情,作为一个商人,他更应该在乎的是利益,而不是一些无关之人的遭遇。
最初的辛德勒只是一个狭隘主义的普通商人,他最终会演变为一个战争中的救赎者,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他雇佣了一个犹太人——斯特恩。作为一个合格的商人,他不在乎犹太人的生死,也同样不在乎犹太人的问题,对于他来说,只要斯特恩的才华高于他需要支付的报酬,便是一个值得选择的人才。犹太工人比波兰工人更加廉价,因此辛德勒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斯特恩。斯特恩在最初的救赎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,而他最大的价值则是激起了辛德勒的善良。辛德勒本身具有一颗善良的心,只是在追求现实利益中被逐渐淡化了,而他血液中涌动的善良被斯特恩激发,这种善良促使辛德勒逐渐成为一名挽救犹太人的救赎者,也正因为如此,有了“辛德勒的犹太人”这样一支特殊的犹太民族。
......很抱歉,暂无全文,若需要阅读全文或喜欢本刊物请联系购买。
欢迎作者提供全文,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