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,有一句话很流行:“只要脸好看,肚里没水也不怕。”人们说,现在是一个看脸的时代,“整容改变命运”已经不是玩笑,“换脸”也不再只是少数明星才会做的尝试。从年轻人到中年人甚至到老年人,只要有条件,相当一部分男女都愿意进行“面部改造”。在许多人看来,脸蛋美美哒、帅帅哒,恋爱、求职、晋级都不在话下。
“脸”,真的这么重要吗?现在真是“看脸时代”吗?这种“看脸时代”应该看什么呢?你对此有哪些思考和感悟呢?
写作指导
这则材料由流行语引入,揭示了当代社会男女老幼靠“整容改变命运”的社会现状。材料展示的只是一部分人的心理和行为,他们普遍感到“换脸”就有面子,“换脸”就有尊严,换一副好脸蛋就能换来美满的爱情、理想的工作和尊贵的职位。
本题可从以下几个角度立意:①肯定的角度:爱美本无罪,适可而为之;讲尊严,从爱美开始。②否定的角度:“换脸”让我们失去自我;真正的美是品质和修养,追求内在美人生才更有意义;具有良好修养、内在品质、文化气质、丰厚学识、出色才干、杰出成就,才有尊严和脸面;“换脸”折射出时代的浮躁。③综合的角度:秀外诚可贵,慧中价更高;内外兼修的人生等。
例文
爱“脸”说
□徐杨
作家白落梅说:“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,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。”于是,当社会开始“看脸”时,整容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。许多人花重金为自己换一副好皮囊,只为迎合这个日渐浮躁的世界。然而,成功的人从不把时间浪费在外表的“虚容”上,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一颗崇高无瑕、炽热的心。
只求外表出众心灵却一片荒芜的人,是雨中一朵弱不禁风的野花。没有成熟的果实与坚韧的劲骨,花期一过,任何姹紫嫣红都将凋谢飘零。高三女生在毕业前花万元整容,艺术学院新生报到时全班“撞脸”,生活中有的人为了让自己更有魅力,加入整容的潮流,盲目从众;有的人则将出众的外表视为求职时为自己加分的利器。但是,如果没有丰富的学识与良好的修养,纵有倾城之貌,也难以在这个社会立足。
把内在修养放在首位而不刻意妆扮外表的人,是深埋在大地中苍劲有力的根须。即使终年不见天日,即使永远与泥土为伴,树根依然努力地从地层深处汲取营养,实现生命的价值。“布鞋院士”李小文因一张照片而被许多人记住:朴素的黑外套,赤脚穿着布鞋,却坐在中科院的讲台上作报告。许多人都想不到,这个灰白胡须、衣着简朴的老人,竟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、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。李小文说“身上的东西越少越好”,但他的不修边幅却掩藏不住从他灵魂深处散发出来的灼灼的光。钟无艳是战国时期的四大丑女之一,但她在齐宣王沉溺于纸醉金迷之时冒死进谏,陈述四大治国之策。齐宣王接受了她的建议,勤政爱民,励精图治,齐国从此成为战国时期六国之首。钟无艳没有华美的衣衫,绝代的容颜,仅凭她那高尚的品格和超人的智慧,足以流芳百世。
米兰・昆德拉在《被背叛的遗嘱》中写道:“生活就是永恒的努力,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,努力不致迷失方向,努力在原位中坚定存在。”不必刻意追求外表的美丽,坚守自己,努力使自己外塑形象,内强素质,做一个卓尔不群的我。
内外兼修的人是一棵挺立于世间的苍翠的大树,枝繁叶茂,荫庇苍生。王昭君为了民族和平,毅然走向夕阳中孤独的大漠;奥黛丽・赫本在成为奥斯卡影后之后投身公益慈善。他们不光有光鲜的外表,更有高洁的心灵,因而永远被人们铭记。
在这个“看脸”的时代我们必须明白:娇美的颜面换不来尊严、尊贵和尊重,“高颜值”并不代表“高素质”。像“爱脸”一样“爱人”,才能成就一个真正意义上的“俊男俏女”!
评点
本文化用“爱莲说”拟写标题,新颖独特。作者综合运用比喻论证、对比论证、举例论证、引言论证的方法,手法灵活多变,逻辑严密,论证给力,深得论理之妙。选用素材新颖独特,古今兼备,点面结合,详略有致,文章内容充实,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。
(编辑:李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