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我行的真善美作文
在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一群人,他们,如此平凡。没有丰功伟绩,没有豪言壮语。但是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这个世界最伟大的爱。也许他们是如此平凡,并不为人所知;也许他们并不会说些令人动人的言语。但很多时候,正是这些平凡的人,他们用一种明了率直的理念与行为,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最温情的一面。他们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东西,除了感动,更是人性的真善美……
曾在书上看过这样一则故事:薛馥华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进行性肌肉萎缩症,全身逐渐僵硬萎缩,连最基本的走路都很困难,每次都需要年迈的奶奶骑车带着。或许是不忍满头银丝的奶奶受奔波劳累之苦,或许是受到家庭良好的教育和熏陶,当别人还在蹒跚学步,还在亲人怀里撒娇哭闹时,代替奶奶照顾好爸爸,成为爸爸的双腿这一念头就已经在她心里萌芽。她用她的双手谱写孝义的内涵,用她稚嫩的双肩扛起孝义的晴空。而当她面对各方的赞誉时,她却淡定的说:“生活中做得那些事都是我应尽的义务”,这是多么质朴的言语啊!百善孝为先,尽孝是我们从出生时就赋予的责任和义务,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——真,善,美,需要我们来继承和发扬。因此,我想说的是:让真善美陪伴我们成长。
看到那么多的人给社会带来温暖,真情,这是令人欣慰的。可是,这个社会也有令人反思地方的。常常有报道说摔倒在路旁的老人没人愿扶,这难道不是精神的沦丧,道德的滑坡吗?有人会说为了保全自己,只得这样做了。可是没有想到,个人那微不足道的利益怎能和他人生命安全相比呢?这是赤裸裸的狡辩。正如鲁迅先生笔下,孔乙己穷困潦倒以致于去偷书,被人抓住了却还说:“窃书不算偷书”,真真是浅薄、无知,这难道就是中国礼仪之邦中人应该做的,说到这不禁令人摇头叹息。因此,我要说的是:让真善美陪伴我们成长。
作为社会的一员,我们理应奉献社会、服务社会。我们不能被自私自利这棵藤蔓所缠绕,尽管它表面花花绿绿,却掩盖了我们内心的真善美。所以,我们要勇挥利斧斩掉无用的藤蔓,舍小家为大家,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,一份力量。公交车上让座、拾起地上的垃圾、扶起摔倒的老人……从我做起,从小事做起,在点滴中更能彰显道德的光辉。
青春的少年,火热的少年,让我们把爱心接力,把道德传承,让真善美伴我们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