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人段成式《酉阳杂俎》.上海古籍出版社,1995
唐之韵解说词央视科教频道
杜甫诗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,2011
中学语文课本语文出版社,2010
称呼里的秘密
我有一个三岁的小侄儿,前几天来我家里做客。我高兴的迎上去叫他:“臭臭来啦。”——他小名叫臭臭。他听后横了我一眼,然后严肃地说:“我不叫臭臭,我是浩浩。”我立刻醒悟,忙不迭地道歉。他已经上幼儿园了,是个“大人”了。
这就和我女儿当初一样,小的时候,我和她爸爸一直小猪小猪的叫着,直到上幼儿园前夕,女儿才正告我们,以后不能再叫她小猪。我们只好笑着俯首称是。小猪这个名字从此成为历史。
不过,最近我女儿对自己的名字也开始有了不满。前一阵子,她突然提出要改名字的要求。“为什么要改呢?”我问。她皱着眉头说:“我的名字不好听。”我妥协,“那改成什么呢?” “你以后可以叫我小乖乖。”我瞠目结舌。
想了很久我才明白,女儿并不是不满自己的名字,而是不满我在愤怒时以全称叫她的情绪。——而叫小乖乖的时候,我应该是一个温柔的妈妈形象吧。
秘密原来在这里。
我有一个朋友,她和老公一直举案齐眉,相敬如宾。大家坐在一起聊起来的时候,总是感叹,怎么人家两口子就那么好呢?一次偶然聊起,另一个朋友才惊讶的发现,我们这个朋友称呼自己老公的时候,从来不带姓氏。即使是在最紧急的情况下,也会用柔婉地声音喊:“哎呀,XX啊,你来一下。”我们恍然大悟,彼此对视,反躬自省。
我对老公的称呼是随着我心情的变化而变化的。一般不过是叫名字,生气的时候,会一字一顿,把名字里的三个字,每个字都带上重音;高兴的时候,就叫老公,声音是激越而欢乐的,节奏也会很快。如果我把老公二字拉得很长,并且带有婉转的尾音的时候,我老公就会心惊胆战起来,往往这个时候我就是有不情之请了。
还有一些特殊的时候,是不用称呼的,从他身边经过,抬起脚来,轻轻的踢他小腿一下,然后一个眼神,他就乖乖地跟过来。这种默契,一定是在家族聚会的时候,我会有一些小秘密需要悄悄告诉他。有一次,他正在玩手机游戏,我去厨房,不小心碰到他,他闷着头就跟进来了。我问他:“干什么?”他也愣住,问我:“不是你叫我?”这个时候的老公呆呆的样子可爱极了。
想想看,称呼里还真是有秘密的。不在乎你叫的是哪几个字,在乎的是你用怎样的情绪去叫。
男人称呼女人,更是微妙。叫老婆时,总有点撒娇,依赖又温存;叫亲爱的,带有一些大男子主义的热情,温暖又阳刚;叫老婆小名的男人,最让人觉得踏实,是宠溺而包容的。
我特别喜欢看我爸爸称呼我妈妈,从来不叫名字,也不像别人称呼“XX妈”,而是叫“哎”。而且这个“哎”字,可以叫出百转千回的味道。爸爸下班回家,一进门就扬声喊:“哎,你在屋里呗?”我妈妈就赶紧迎出来。找东西找不到的时候,他会闷着头问:“哎哎,你放哪里了?”有了什么事情要跟我妈妈商量的时候,就慢慢凑近,那个哎字在嘴里徘徊半天,才从口齿中黏黏糊糊地冒出来,“哎,我说——”生气的时候,就会瞪大眼睛,提高声音,“哎——嘶,哎——你!”等我妈妈也瞪了眼睛,他也就气馁了。高兴的时候,也会一叠连声地喊:“哎哎哎哎。”我和弟弟一直嘲笑他,“你到底哎谁啊——”“哎你妈呗,哎谁!”他眼睛一横这么说。我们立刻偷笑,递眼色给我妈妈,笑她:“幸福吧,你老公可当着我们面告白呢!”
有的时候,生活的幸福并不在大处,而只在这细枝末节。夫妻间的怜惜,似乎也不在你侬我侬,更在四目相接时的情绪,在称呼彼此时候,背后的秘密。你的柔情蜜意,温暖关怀,归根结蒂,不过几个字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