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]
一眨眼,就快要结束了,回想的寒假,就好像一个泡泡乐园,每一个泡泡都承载着一段、开心的小,
。瞧,这些调皮的泡泡精灵们飞过来啦!
说起大年三十这一天,我早早地起了床,直奔奶奶家,因为我要去贴春联,这种“重大事情”怎能少得了我呢?
我跨进家门,奶奶正在调制糨糊呢。准备就绪了,我便一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伸出“鸡爪”,拿起对联,取出一张,用刷子蘸上粘稠的糨糊,跑到大门前,往门上一贴,接着又贴上另一张。看着自己的“杰作”,我不禁仰天大笑:“我真是天才!哈哈哈!”“天上的蠢才!”突然一个脑瓜崩无情地敲在我的头上。原来是,她指着这副对联说:“糨糊抹得不均匀,你看有的地方都挤出来了,而且上下联反了!”“反了?可这上下联该怎样分呀?”我一脸疑惑。姐姐装出一副老先生的样子,说:“这个嘛,我来告诉你。古人对对子讲究‘平’和‘仄’,‘平’就是现在的第一声和第二声,‘仄’就是第三声和第四声,一般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‘仄’声,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‘平’声。”哦,原来“国有国法,家有家规”,贴春联也有规则呀!我竟把上联“福门吉祥千财旺 ”和下联“家顺人和万事兴”这哥儿俩弄错了位置,变成了“左上右下”啦!唉,我这糊涂虫真是丢人丢到家了!
接下来,我在姐姐的指导下又一次“再创辉煌”!我小心翼翼地拿起沾满糨糊的刷子,从上到下,不紧不慢地均匀地涂在对联反面,由于动作不娴熟,小手上也沾满了乳白色的糨糊,变成了爪,然后我笨手笨脚地将上联“绿柳舒眉辞旧岁”贴在右边,用手轻轻抹平,把挤出的糨糊擦去。嘿,上联大功告成了!按照这样的,又将下联“红桃开口贺”安家落户。哇!看着自己的成果,我好有成就感呀!
“哦!我点燃了!点燃了!”我欢呼雀跃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原来大年三十这一天晚上,一向胆小的我,看着姐妹们放烟火,手心痒痒的,可却不敢放。姐姐仿佛有火眼金睛,看透了我的心思,笑着递给我一根:“别怕,放呀!”我接过一根烟火棒,可心中还是止不住地害怕,一个劲儿地伸长胳膊,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紧烟火棒的“小尾巴”。虽然烟火棒的头离我的身体已经很远了,但我一想到那火花四溅的情景,拿着烟火棒的手还是不由自主地微微颤抖着。姐姐看到我胆小如鼠的样子,鼓励我说:“不要害怕,不会烫着的,试一试!”我壮起胆子,打着打火机,缩着脖子,把打火机慢慢地靠近烟火棒。近了,近了,火心刚触到烟火棒的头,我就立即松开手,生怕火星溅到我手上。唉,失败!!第二次,我鼓足勇气,又一次将打火机靠近烟火棒。“滋——”烟火棒着了!我迅速缩回手,五颜六色的小火星像天女散花般四处飞溅。此时,喜悦彻底战胜了内心的恐惧,我把手中的烟火棒一个劲儿地在半空中划出一个个的弧线。我快乐地跳着,喊着。姐姐伸出大拇指,说:“Very good!”
我们在朦胧的夜色中,尽情地挥舞着五光十色的烟火棒,那美妙绝伦的焰火,仿佛在向人们展示它所有的风采,成为夜色中一道亮丽的线。
今天是大年初二,我与去姥姥、姥爷家,
《》()。
临出门前,妈妈嘱咐我见到姥姥、姥爷要问他们好,我用心地记下了。可到了姥姥家,真要给姥姥、姥爷拜年了却有点紧张了,磕磕巴巴地说:“姥姥、姥爷、过、年好!——”姥姥、姥爷一点也不在意我的结巴。姥姥笑盈盈地说:“好!好!好!快进屋!”姥爷也乐呵呵地对我说:“蕊蕊啊,这一年长高了许多啊!”姥姥、姥爷一人拿出一个大红包,高兴地说:“来,蕊蕊,姥姥、姥爷的红包早给你预备好了。快拿着!”我激动地收下了红包,连忙道谢说:“谢谢姥姥、姥爷!祝姥姥、姥爷新年快乐、寿比南山!”这回我说得可流畅了。姥姥、姥爷乐得合不拢嘴,直劲说:“好!好!也祝蕊蕊快乐!”
不一会儿,舅舅、舅妈带着小——琪琪也来了,我忙着向舅舅、舅妈拜年,我又领到了舅舅、舅妈给的红包。琪琪一下子就跑到姥姥、姥爷面前,对姥姥、姥爷大声说:“奶奶、,我给您唱首歌拜年,您给我红包好吗?”姥姥、姥爷乐不可支地说:“好啊!”“小燕子,穿花衣,年年来这里……”琪琪边唱边舞,她活脱脱地就是一只可的小燕子!姥姥、姥爷不仅给了琪琪红包,还一人亲了琪琪一口。琪琪欢蹦乱跳地拿着红包又跑到了我爸爸、妈妈跟前:“大姑姑、大姑父!——琪琪给您拜年,恭喜发财!恭喜发财!”她一边说,还一边作揖。爸爸、妈妈连声说:“好啊!好啊!姑姑、姑父给红包!”啊!房间里一片欢笑之声。
拜过年,拿了红包,我和妹妹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外边。我们听着街上鞭炮噼里啪啦地在炸响,家家户户的门上贴着红红的对联和大“福”字。琪琪就好奇地问我:“姐姐,过年为什么放鞭炮、贴对联、贴“福”字啊?”这个我可知道,我就告诉琪琪说:“传说古时,有一种怪兽名叫“年”定时出现伤害人畜。一次,……”妹妹听完如梦初醒,说:“哦,原来是这样啊!”
一会儿快中午了,透过窗子只见姥姥家里热气腾腾,一定是要开饭了。我和琪琪也玩够了,急忙跑进屋里。一进屋,就见一家人都在忙:舅妈洗菜、切菜,姥姥炒菜,妈妈给姥姥搭下手,姥爷正在煮汤,舅舅、爸爸放桌椅、拿碗筷、摆杯盘、斟酒、倒饮料……瞧这一家子忙得热火朝天,一派喜气洋洋的。
开饭喽!哈,真不错!餐桌上的饭菜十分丰盛,看得我眼花缭乱,不知先吃那个好了。这时,爸爸、妈妈、舅舅、舅妈一起举杯共同给姥姥、姥爷拜年:“祝爸爸、妈妈牛年、身体、万事如意!”姥姥、姥爷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。我与琪琪也开始敬酒了,但是我们不喝酒,只用饮料代替了。“祝姥姥、姥爷……”“不对,是爷爷、奶奶!”琪琪抢白说。全家人一场大笑。敬了姥姥、姥爷,我俩又给爸爸、妈妈、舅舅、舅妈敬了酒。这时,舅舅认真地说:“蕊蕊、琪琪啊,新的一年开始了,你们俩要好好学习,不要辜负了我们对你们的期望啊!”一听这话,全家人都随声附和说:“是啊,你俩一定要记住长辈的话啊!”我站起来说:“去年我俩考得成绩都很好,今年我俩要‘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’的!”琪琪不解地问:“什么是‘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’啊?”大家都笑了。等姑姑解释明白了,琪琪马上说:“姐姐说的对!我俩一定会‘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’的!”听琪琪一说,全家人一边大笑,一边鼓起掌来。这顿团团圆圆的拜年饭,大家边吃边说,边说边笑。你说着去年的成绩,我说今年的;你说年底的奖金,我说涨工资的。你一言,我一语,大家共同,举杯同庆,气氛融洽,合家欢乐。
夜幕降临,我和琪琪拿着鞭炮、烟花跑出了家门。此刻,街上鞭炮声此起彼伏、震耳欲聋,五彩缤纷的烟花直冲夜空,尽情绽放。我和琪琪也兴奋地点燃了鞭炮和烟花。顿时,哔哔剥剥地鞭炮声响彻夜空,流光溢彩地烟花照亮天宇,真是“爆竹声中一岁除”、“火树银花不夜天”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