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国著名作家歌德曾这样赞美眼睛:“若不是我们的眼睛像太阳,谁还能欣赏光亮?”是的,文章的标题就像眼睛一样,愈是出色的标题,愈能准确鲜明,引人入胜,在文章中起到揭示主旨、画龙点睛的作用。正确理解和分析文章标题的含义与作用,能够帮助学生深刻领悟作品的思想内涵,理清文章思路。因此,对标题的揣摩、理解、分析就显得尤其重要,理解和分析文章标题的含义与作用,也就成了历年中考考查的一个热门知识点。
在近三年的全国语文中考中,有关辨析标题的含义及作用的题目、题型比比皆是,各有不同。以下选自2009年至2011年的部分语文中考题:
2009?浙江嘉兴《仰望母亲》:5、请你说说作者为什么用“仰望母亲”为标题?
2009?山东临沂《母亲的羽衣》:1、认真阅读全文,想一想,文中“母亲的羽衣”究竟指的是什么?以此为题有什么好处?
2009?浙江绍兴《宋朝的雨》:2、标题“宋朝的雨”有怎样的味道?
2010?四川南充《只管向前奔跑》:9、品读选文,题目“只管向前奔跑”换成“金牌”好不好?为什么?
2010?浙江东阳:8、此文选自孙道荣的博客,读完全文,请你给文章拟个恰当的标题。(2分)
2010?福建晋江《微笑的可乐》:(6)请说说题目“微笑的可乐”有什么含义?在文中有什么作用?
2011?广东《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》:16、小说以“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”为标题有什么作用?
2011?江苏盐城《做客》:18、“做客”一词出自小说中青青的一句话,意蕴丰富,令人回味。请结合全文回答问题。⑴“做客”有什么含义?⑵小说以“做客”为标题有什么作用?
2011?山东《味蕾上绽放的爱》:12、文章以“味蕾上绽放的爱”为题,有何作用?体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?
从这些试题中,我们可以看出,对标题的含义及作用类知识点的考查多以理解题、简答题出现,它能快捷、准确地考查出学生整体感知作品、领悟作品内涵、初步鉴赏作品情感的能力。考查的角度包括:标题的含义(表层含义与深层含义)、拟写标题或更换标题、分析标题的含义及作用、对标题的理解、题眼展现等。
那么,拿到这些题,怎样才能游刃有余地解题呢?这是初三学生阅读复习中的一个重要专题。下面,我将自己在课堂复习中的一些做法浅谈一二,与各位同仁交流。
一、立足教材,选取经典课文作为范文引路
初中三年学过的课文有很多,尤其经典的美文值得学生不断地体味、感悟。作为例文,易于引入。所以我首先选取课内七年级课文《爸爸的花儿落了》,八年级课文《背影》、《阿长与山海经》、《老王》、《最后一课》,九年级课文《故乡》、《孤独之旅》、《我的叔叔于勒》、《心声》、《孔乙己》、《变色龙》做为小说阅读复习的引路范文。
二、结合经典课文,引导学生归纳知识点,并熟悉近三年的常见题型
(一)标题的含义。第一步,引导学生回顾经典课文,看看这些课文的标题有何含义。例如《爸爸的花儿落了》,标题有二种意思,一方面是指“爸爸”种的花儿凋落了,另一方面暗含爱花儿的“爸爸”去世了。又如《心声》,标题“心声”语带双关,表层含义是李京京在课堂上十分渴望读课文;深层含义是需要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、理解和尊重,需要父母和好,家庭温暖,需要亲情和友情。
接着,指导学生归纳需要掌握的知识点。标题的含义一般从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两个方面来分析,表层含义即标题在文中的字面含义;深层含义即结合文章理解的引申义、比喻义、象征义。标题如果运用比喻修辞的,文中往往不是围绕标题的字面含义来展开叙述,比如“变色龙”,不是写善于变色的蜥蜴,而是用标题来比喻。那么我们就应该联系文章的具体内容弄清比喻义,这样我们就可以领悟出标题的深刻含义。
然后,带领学生熟悉常见的题型:①标题的含义是什么;②谈谈你对标题的理解;③给文章拟个恰当的标题;④标题具体指什么;⑤标题有何深刻含义。
(二)标题的作用。这里同样以经典课文回顾的形式,看看这些课文的标题有何作用。例如《背影》,标题“背影”贯穿全文,充当线索,表现父亲对儿子真挚的爱。又如《阿长与山海经》,标题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,突出阿长为“我”买《山海经》这件事,表现阿长真诚、善良和乐于助人的品质,表明“我”对阿长的感激和怀念之情。在此基础上,指导学生归纳需要掌握的知识点,即标题的作用可归纳为:(1)贯穿全文,充当线索;(2)揭示文章中心;(3)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,表明作者感情;(4)设置悬念,引出下文;(5)采用修辞吸引读者,新颖;(6)表明写作的对象。并强调重点掌握(1)至(5)点。然后引导学生熟悉常见的题型:①为什么用这个标题;②用这个标题的好处是什么;③标题的作用;④以此为题,体现作者怎样的情感。
三、以真题带入,探究解题方法、答题技巧,规范答题格式
经过了对知识点的回顾、归纳、整理后,学生还需要在实战演练的过程中进一步规范答题格式,掌握答题技巧。所以,我着重从近几年的中考题中选取相关题目,指导学生训练。下面,我选出其中几篇为例来谈谈。
【例1】2011?广东《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》:16、小说以“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”为标题有什么作用?
分析点拨:这篇文章叙述了一位母亲与青春期的儿子围绕“一条银色的裤子”,双方的关系由紧张、拒绝——理解、支持——为儿子自豪、接纳包容,而这一切都是在家里的旧餐桌旁完成的。所以,“旧餐桌”成为贯穿全文的线索,“美好时光”设置悬念,引起读者想象。“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”成为形成母子关系和谐、亲密的难忘时光。因此,我们可以这样解答:标题的作用是营造了温馨的氛围,暗示母子关系的修复;引起读者的想象,含蓄地表达了加强沟通,互相理解,共享美好时光这一主题。
【例2】《老海棠树》从全文看,以“老海棠树”为标题的好处。
分析点拨:解答这类题,首先看题目是全文的线索,这就是好处,行文思路清晰。而且标题具有象征意义,这又是好处。然后从文章内容与主题上去思考,那么文章以此为标题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,并且文章标题含蓄有文采。因此,我们可以这样解答:(1)以老海棠树为线索,贯穿全文。(2)具有象征意义,含蓄、形象地表现了奶奶和我之间浓浓的祖孙情。
以上只是我采用的典型例题。通过每一种题型的探究和指导,学生才能真正熟悉考点、掌握解题方式。正所谓“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”,了解了这些真题,才能了解自己在解题过程中的不足,才能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。
以上我以小说阅读为例谈了如何辨析、解答标题的含义和作用。其实,不论是议论文阅读、说明文阅读还是散文阅读,对标题的含义及作用的考查都有,题型基本如此。我认为,引导学生理解文章主题是关键,课堂复习时遵循“解读考纲,明确考点——分解考点,熟悉题型——真题探究,掌握方法——模拟演练,提高能力——课外巩固,强化答题规律”这一步骤是要领,最终达到“以点带面”的效果,使学生在考场上熟练自如地解题就是完全有可能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