①15岁那年,我正读初三,父亲在一次矿难中走了,整个家立即像天塌了下来一样,母亲哭得死去活来。母亲不知在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后,带着一个男人来到家里,让我叫他“爸”,我把脸扭向一边,母亲给了我一巴掌。他赶紧拉住母亲,说:“孩子不懂事,别为难他。”我赌气跑出家门,一个人在村子旁边的田野里游荡。乡间的风吹拂着我稚嫩的脸,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忧伤和迷惘。天渐渐黑了下来,我有些害怕了。想回家吧,少年的执拗让我丢不起这个面子。正在胡思乱想时,一个身影出现在我面前。仔细一看,正是那个我不愿意叫“爸”的人。他轻轻地说了句“回家吧”。
②当时我在县城读书,经常不回家。每当回到家时,他总喜欢问我学习上的一些事情。我呢,总是爱理不理的,但他并不在意。有点好吃的,就往我碗里夹,自豪地说:“你只管安心读书,不要担心学费。我没有什么本事,但有一身的力气,供你上大学绝对没问题。”我说:“你是我什么人啊,谁说要你钱了。”噎得他半天说不出话来。一个午后,我正在教室看书,突然听到有人叫我,抬头一看,是他,把二十块钱递给我,我有些犹豫地接了过来。待他转身离开的时候,有同学问:“这是谁呀!”我说:“一位亲戚。”他略停了停脚步,接着又走了。
③过了一段时间,学校准备举行运动会,要求统一穿运动服。我知道家里困难,但还是跟母亲说了。见母亲很为难,我赶忙说:“没有就没有吧,没关系的。”他在一边不说话,闷着头抽烟。
④可当我又一个周末回到家时,一套“双星”牌运动服出现在眼前,母亲告诉我说,那是他砍了10担柴挑进城去卖换回来的钱。我心里一动。从村里进城有30多里路程,每次要从山上砍了柴又挑着步行进城去卖,该是怎样的艰辛。
⑤一次,我偷摘别人家梨被主人王二麻子撞个正着,说:“今天我不打你也不骂你,你只要给我跪下,叫一声‘爷爷’,就放你走。”我被吓住了,战战兢兢地跪了下去。这时,他赶来了,一把将我拽起来,对着王二麻子吼道:“欺负小孩子,算什么本事!”转过身来,又教训我道:“别人让你下跪你就跪?没出息!”看着他气得变了形的脸,我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撼,像是第一次认识这个老实巴交、胆小懦弱、我不愿叫“爸”的人。
⑥距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,我拼命地学习。或许紧张加上营养不足,一天我突然昏倒在教室里。当我苏醒过来时,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坐在床边的他。见我醒了,他长舒了一口气。抚摸着我的头,轻声问:“好些了吗?”那声音好似一股清泉,缓缓地淌过我的心间,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“爸”。原以为第一次叫他肯定很拗口,没想到十分自然。他愣了一下,忙乱中应了一声。接着,他的眼泪也流了下来。
⑦父爱从来不张扬,那爱就像一盏默默亮着的灯。
(摘自2014年6月6日《扬子晚报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