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狸:他们这帮坏东西,今天不带我去,我偏要去,哈哈哈!(门咚咚响,狐狸在门外拼命敲门)这时,狐狸敲门的声音一次比一次大,一次比一次响。
小熊:谁呀?
狐狸:(大声地)快开门,我是大狐狸!
小熊:(吓了一跳,急得团团转)哎呀!是这个坏东西来了。
狐狸:(把门敲得更响了)快开门,把好吃的东西都拿来!
小熊:(悄悄地与伙伴围在一起商量)
合:好!(小熊把石头分给了大家,小熊开门狐狸大踏步地走进门,东瞧瞧,西看看)
狐狸:快把好吃的东西拿来!
合:给你!给你!(大家边喊边扔石头)
狐狸:(抱着头)哎呀!疼死我啦!(边喊边逃走了)
《小熊请客》这个故事中,狐狸肚子饿了的无奈,看到小动物们要到小熊杰做客,也想一起去的兴奋,大家不带它去的气急败坏,最后一意孤行到小熊家却被打得落荒而逃,情节简单而起伏,情感明显易于表现。
三、恰到好处的动作是童话剧的血液
童话剧是以动作表现思想的,而动作又可以捕捉到情感。表演过程中的情感则是依据剧本中提供的角色情感要求,如果演员直接、孤立地去表演情感,不但不会奏效,反而会造成剧本的刻板、虚假的情绪表演。因而必须从动作入手,以动作去唤起感情,去表现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