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对流云,暮听钟鼓,与名人对话,寻做人法则。
――题记
喜欢捧读名人故事,愿意与他们心灵相约。与他们同行,如良师益友,让我收获很多,很多……
“牧羊边地苦,落日归心绝”。与苏武同行,我学到了执着。没有粮食,便掘野鼠食草籽;没有水喝,便啮雪止渴;冷了,便靠着羊来取暖;累了,便抚摸旄节,告诉自己要忠于汉朝,忠于汉朝。正是这不灭的信念,让他撑了整整十九年;正是这坚韧的执着,让他最终回到了汉朝,书写了一段铭传千古的悲歌。十九年意味着什么?十九年意味着青春不再,十九年意味着始终如一,十九年意味着改朝换代。苏武十九年的坚持,让我明白了,在享受和执着之间,执着才是灵魂的家园。
“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。”与苏轼同行,我学到了豁达。乌台诗案,他先下牢狱,后贬黄州,换作他人,也许早已颓废,至少惆怅满怀,伤感忧郁。但苏轼就是苏轼,他深知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”,因而他能从失落中跳出来,始终保持着一颗豁达的心。于是,在贬谪之地,他便能留下一个个佳话,徐州防汛,杭州筑堤,儋州授馆……易卜生说过:“真正的强者,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,从逆境中找到光亮。”与苏轼对话,让我明白了顺境要安心,逆境要达观,做最好的自己,就不怕生活的磨难。
“出名要趁早,来得太晚的话,快乐也不是那么痛快。”这是张爱玲的名言。与张爱玲心灵对话,我学到了在扑朔迷离的幻境中,该保持自己的个性。张爱玲出身名门,家世显赫,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,祖母是晚清洋务派领袖朝廷重臣李鸿章的女儿。生在如此的家庭,爱玲不缺乏女性的细腻与古典的美感。难能可贵的是,她能在那个腐朽透顶的时代,能够用个性的笔触,用女性的敏锐,展现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的东西,因而被誉为“腐土里开出的一枝奇葩”。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,每个人都有他的个性魅力。最重要的,就是认识自己的个性,而加以发展。与张爱玲同行,我懂得了,生活中保持着自己的个性,这比什么都重要。
一杯香茗,几卷传记,与名人漫步的悠闲的日子,是我最幸福的时刻……
1.构思新奇,立意独特。文章展现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”之立意,突破现实生活中选材的窠臼,深入历史,选取苏武、苏轼和张爱玲三个极具悲情意义的人物事迹为素材,与他们同行,和他们进行心灵对话,并从他们身上获取执着、豁达和个性的正能量,表达了书亦良师益友,读书可获智的情感,别出新意,个性突出。
2.语言优美,底蕴丰富。考生在具体阐述与历史人物同行时,先用一句诗歌引起,作为总领,然后再用简洁凝练的语言对其之所以能流芳千古做简要概述,阐明从他们身上获取的正能量,后两者还引用他们的话或名人名言加以说明。这些素材和引用,都能使文章语言富有文采和底蕴,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