例6.平面上有10个点,任意三点不在一条直线上,那么过两点画一条直线,共可画多少条直线?
例7.一条直线上共有6个点,那么这条直线上共有几条线段?
例8.n边形共有多少条对角线?
以上几题,充分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,有助于了解数学的价值,增进学好数学的信心数学来源于实际生活又服务于实际生活,学数学,做数学,用数学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的创始人、组合拓扑学的奠基人、法国伟大的数学家H・庞加莱曾经说过:“数学家不单单因为数学有用而研究数学,他研究它还因为他喜欢它,而他喜欢它则是因为它是美丽的!”
(作者单位 广东省珠海市第四中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