题一:
写法方面,可有三种选择:其一,叙写“我自己”发现“春天”的经历和感悟,或者用片段式、镜头式结构刻画自己生活中的种种拥有“春天”的情境,写成记叙文或抒情小散文;其二,巧编故事,把自己定为文章的“抒情主人公”,含蓄地再现“原来春天一直都在我身边”的主题,写成小小说、寓言、童话等创新文;其三,就事论事,题目作为中心论点,以自己生活中遭遇“春天”的事例为论据,展开论证,写成议论文。
构思立意方面,请参考如下构思:1. 关心、帮助是“春天”——“我”常常得到老师、同学和家长的关心帮助,所以“原来春天一直都在我身边”;2. 温暖是“春天”——家庭的温暖、同学的友谊让“我”感到“春天无处不在”;3. 善举是“春天”——帮助他人,快乐自己,所以,“我”的心里满是“春天”;4. 好心情是“春天”——乐观、豁达、宽厚的个性让“我”的生活充满阳光,“春光”永驻;5. 和谐是“春天”——班级像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,在这个大家庭中,“我”感到“春天”无时不在。
题二:
立意方面,可参考如下构思:1. 团结合作。从一个名人成功的事例入手,提出中心论点“成功离不开团结合作”。中间分析说明“团结合作更容易获取成功”的原因。结尾重申论点,阐明团结合作的现实意义。2. 互相帮助。列举二至三则名人事例,用小标题形式将它们串联成文。开头用简要的语言总起下文,结尾总结全文,深化主题。中间每个部分叙事完毕之后,用三言两语进行点拨、议论。3. 积极向上。建议写成故事性很强的记叙文、小小说、童话。如:以一只渺小的蚂蚁为写作对象,叙写它与队伍走失,但它没有丧失信心,跋山涉水,克服重重困难,终于找到了同伴。原来,保有积极向上的意志才能迈向成功的彼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