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第2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有6篇广播访谈节目获奖。其中一等奖1篇,二等奖2篇,三等奖有3篇。这是访谈节目在国家级大奖评选中获得最多的一次。
一档广播访谈节目要吸引听众无非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:主题的选择、访谈对象的安排、提问方式和配乐的选择。
主题的选择在访谈节目中尤为重要,它是节目的一根主线,所有内容和音乐的配置都要与主题搭配。在获奖的6篇作品中,并非都是重大题材,其中大部分是关注民生,以小见大的作品。《真情永远》,说的是一位父亲失去两个儿子后,儿子的同学多年关心他的感人故事。《一碗热馄饨温暖众人心》、《毕飞宇和他的小说——推拿》、《370万乱收费,退不退?》、《每天700吨地沟油哪去了?》,谈的都是老百姓关心和感兴趣的事,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。可见,新闻报道只有贴近生活,贴近实际,贴近老百姓,才能写出有影响的作品。
为什么这几篇作品能获大奖,我以为它具备了以上说的四个方面的要素。在访谈节目中,除了主体选择恰当外,采访对象的选择也不能马虎。这个对象不需要有多高的文化程度,但作为事件的参与者,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,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,语言流畅,声音宏亮,就可以了。6篇作品中所选的采访对象,都能准确、清楚地表达主持人提出的问题,无论是农民、学生还是作家。除了最基本的要求外,我们在选择采访对象时还要考虑他在访谈节目中所处的位置。《毕飞宇和他的小说——推拿》采访对象是毕飞宇作家本人。毕飞宇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,这一点就很吸引听众,加上他写的《推拿》获得了茅盾文学奖。假如毕宇飞说的是地方话,一般人听不懂,即便节目内容再好,也不可能获奖。真情永远那位父亲很善于表达,说的话感人,让人听得真实可信。《一碗热馄饨温暖众人心》中,主持人在采访中发觉事件主人不善言谈,并拒绝到直播间接受主持人的访问,怎么办?于是主持人录下了节目访谈中所需要的音响,话语不多,但十分朴实清晰,然后,主持人请了两位善谈的嘉宾就事件本身展开访问,同样收到良好的效果,让人听了着实感动。在采访中,我们常常会选择能说并会说不拘谨的人进行访谈, 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当然,采访对象能否把事情说清楚,事情的发展与主题要表达的意思是否一致,这就需要考验我们主持人“问”的水平了。
怎么把问题问出来,问得有水平,主持人必须熟知事情的来龙去脉,案头工作是必须做的。节目开始,在与访谈对象交谈的时候,怎样才能把问题谈出来。《370万乱收费,退不退?》就是很好的范例。最后370万元都退给学生了,就是主持人在“问”的过程中把问题解决了。下面是节目中的一段对话:
主持人:通过我们调查,南华财务处副处长跟我们说,确实收了钱,是学生自愿的;但同学的声音却不太一样,同学是被要求捐的,如果没有捐款就拿不到入学通知书。
陈处长:应该不会吧, 捐款和录取没有关联。
主持人:一个家境不好的,为什么会拿出一万元来捐款呢?
陈处长:我们承诺,学生实在不愿捐的,那我们就退了。
主持人:自愿的我们收下,不自愿的怎么退?学校用什么姿态去解决。
陈处长:学生可以说上次不是我自愿的,我们把收据拿回来就退。
主持人:眼下还有一个问题,收据上没写孩子的名字,只写了家长的住址和单位,我把学校要交的钱要回的话,我在学校呆上两年,我会有些担心的。
陈处长:我个人认为没什么可担心的,学校不是以收钱为目的,是培养人才。
主持人:谢谢您的回应,现在有300多万捐款到了基金会账上 ,我们提出一个建议,所有的钱按账簿退回,然后,孩子们上学后还愿意捐的再捐,咱们先主动把钱退了,这种方式可以吗?
陈处长:这种方式可以考虑。
就这样,350多万元乱收费,在主持人一步一步的追问中全部退还。
在访谈节目中,问的方式很多,你是选择直截了当、开门见山 ,还是旁敲侧击,或从事件的结果说起, 这需要根据事件的内容来决定。《毕飞宇和他的小说——推拿》中主持人开始问就直截了当:您是怎么想写推拿的?毕飞宇回答:我和你们许多推拿的人都不一样,我是特殊的。你怎么特殊?因为我大学毕业以后在南京特殊教育学校当过五年教师……显然“问”是访谈节目成败的关键。
广播是靠声音来传递信息和情感的,而听众则用耳朵去聆听、去感受 。访谈节目需不需要音乐,音乐怎么选择?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。按理说,没有音乐,访谈节目同样精彩,有音乐搭配也许是锦上添花。然而,有的可能就是画蛇添足 。《毕飞宇和他的小说——推拿》中就没有搭配音乐,《一碗热馄饨温暖众人心》也没有音乐,靠什么打动听众,靠节目内容。如果在《370万乱收费,退不退?》、《每天700吨地沟油哪去了?》访谈节目中增加音乐,就很不合适了,无论你穿插什么类型的音乐都不适宜。
获得一等奖的《请跟我回家》这档访谈节目中,刚开始就是一段比较悲凉的音乐,一个老兵唱着: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,哪里有衰老的爹娘,还有那……歌曲把人们带到那不堪回首的年代,节目结尾同样用了这歌曲。这首歌把访谈节目的主人公渴望回家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,为访谈节目增色不少。因此,访谈节目中用不用音乐,用什么样的音乐,要根据节目内容来决定,音乐搭配必须与节目内容相融合,否则适得其反。我曾经做过一档访谈节目《回家过年》,在节目前后搭配了一段音乐,就是当时较为流行的歌曲《有钱没钱回家过年》 ,我感觉歌曲和节目内容非常融合,有钱没钱不重要,春节一家人团圆才是最重要的。因此,访谈节目中使用恰当的音乐,可以起到烘托主题 的作用。
今年又有几篇广播访谈节目入选“中国新闻奖”。我以为,一档优秀的广播访谈节目,必须是主题鲜明,以情感人,音响配乐与主题表里如一。
(武汉人民广播电台)